晴時多雲

貨幣型拖累 9月投信基金規模減371億

2017/10/19 06:00

國內股票基金買氣回溫。(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在投資氣氛轉佳的帶動下,股票、債券和平衡型基金單月規模全面走揚,但貨幣型基金大幅流出,使得9月整體投信基金規模較前月縮水371.6億元、來到2.26兆元,月減1.6%,為今年單月第二高。

根據統計,第3季及今年以來,投信基金規模分別大增496.3億元和1436.9億元,增幅達6.8%。其中,跨國股票型基金、指數型基金和固定收益型基金扮演今年投信基金規模成長三大支柱,三者合計增加2154.7億元;至於台股基金,9月規模再縮減53.9億元,9月底台股基金規模為1725.1億元。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在資金排擠效應下,貨幣型基金9月就被提款742.5億元,拖累投信基金整體規模跟著蒸發。

陳若梅指出,9月股債基金規模回溫,投資海外的跨國型股票基金買氣也升溫,增加94.5億元,攀升至3845億元,再度改寫2008年6月以來波段新高,第3季和今年以來,規模分別大增329.1億元和759.8億元,買氣稱霸各類投信基金,指數型基金也飆歷史新高。

她分析,9月地緣政治風險不時升溫,卻無礙全球股市表現,股債基金買氣都獲得相當幅度的挹注,但股票買氣仍相對債券來得耀眼,特別是跨國股票型基金9月規模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反映現階段投資信心的樂觀程度。

陳若梅表示,跨國股票型基金今年規模成長759.8億元,指數型基金也成長715.3億元,兩者合計金額已超過今年來整體投信基金規模增加金額,堪稱投信基金規模成長動能的兩大支柱。

不過,儘管目前全球股市熱鬧滾滾,除了擁有基本面、資金面或政策面等利多題材支撐,又有源源不絕的國際資金來助陣,未來上揚空間仍值得期待,但市場多頭背後仍不乏陰影籠罩,一旦有風吹草動,勢必牽動股市投資氣氛,提醒投資人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