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高銀行弊端罰鍰? 兩週見分曉

2017/10/19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釋出利多,他表示,在監理範圍內,盡量對金融業者開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年來國內銀行屢屢發生重大弊端,立委認為,銀行法的罰鍰金額上限只有1千萬元,無法發揮遏阻效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外界確實有很多意見,已著手研議是否要修法,將於半個月內回覆。

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陳賴素美等質疑,近來金融業弊端頻傳,但銀行法規範的罰鍰上限過低,與違規造成的損失,明顯不成比例,建議金管會應該修法提高。

江永昌指出,「銀行法」第129條的裁罰金額是2百萬至1千萬元,對於業者來說不痛不癢,希望金管會拉高上限,例如比照「金融消費保護法」,將「銀行法」的罰鍰上限提高至5千萬元。

顧立雄回應,跟國外相比,台灣的罰鍰上限確實偏低,將會加速檢討與研議。江永昌追問:「何時可以給答案,半個月有沒有辦法?」顧允諾:「會盡力達成,半個月內完成研議結果。」

顧立雄會後受訪指出,除了提高罰鍰問題,現行「銀行法」也有對銀行人員的處分,這效果對銀行很有震撼力;若有業者是初犯,還可以接受,若是累犯、甚至是故意,這就一定要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