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吹哨人保護 將納內稽內控

2017/10/22 06:00

永豐金突將被視為「吹哨人」的副總王幗英解職,引發譁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將請永豐金說明,以釐清相關事實。(記者王孟倫攝)

永豐金突解職吹哨者王幗英 金管會要求說明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董事會將被視為「吹哨人」的副總經理王幗英解職,引起外界譁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將請永豐金說明,以釐清相關事實;此外,金管會正研議將「吹哨人保護」納入「內稽內控」,以提高監理強度。

提高監理強度 違者可開罰

王幗英原本擔任永豐金證券財務長,今年四月具名向金管會檢舉及媒體爆料,因為她調查永豐金證券的「輝山乳業案」,因而遭調職成為副總經理。

永豐金二十日晚間臨時發布重訊,指王幗英逕自向外散布嚴重損害公司聲譽的言論,經查證並非事實,因此做出解任王幗英之決定。永豐金強調,此與王幗英是否為吹哨者無關。

顧立雄昨出席活動受訪表示,金管會檢查局本來就有排定,把永豐金幾位被認為是吹哨人做為金檢事項,王幗英也是其中一位,必要時將會訪談相關人,了解他們在永豐金的現況。

對於王幗英遭永豐金解職,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第一時間已掌握訊息,這部分必須進一步釐清,特別是突然解職王幗英的理由,金管會要聽取永豐金的說法。

顧立雄並表示,要研議全面強化「吹哨人保護」,已請銀行局修改規則,把「吹哨人保護」從銀行「自律規範」提高至「內稽內控」。

金管會官員說明,「吹哨人保護」若屬於自律規範,金管會就無法可開罰,未來納入「內稽內控」管理,只要一有違規事項,像是解職吹哨人,金管會就能開罰,清楚且有依據。

「實在不明白,永豐金為何挑在這個時間點做這樣的動作?」金管會官員直言說,社會大眾現在對「保護吹哨人」有高度期待,外界也希望看到永豐金展現積極進行公司治理改革的決心,結果永豐金卻把「吹哨人」解職,勢必引起很大爭議。

永豐金證券涉及的「輝山乳業案」,是子公司香港永豐金證(亞洲)讓客戶以輝山股票做融資擔保,今年四月輝山股價崩盤,因而踩雷;永豐金估算所有客戶「資不抵債」情況,損失約三.五億元,並提列損失準備。今年六月,金管會以永豐金證券融資風險管理寬鬆,且未確實執行內部稽核,將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葉黃杞停業一個月,並處以警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