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設火力IPP 台電擬採競標制

2017/10/23 06:00

新設民營火力電廠與擴廠,台電正在研擬電力收購採競標制。(資料照)

環保、供電穩定能力 列入資格評比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透露,因應電業法通過後新設民營火力電廠與擴廠,台電正在研擬新購電機制,預計今年底出爐;新辦法對火力電廠電力收購除採競標制外,也將環保、供電穩定能力等要求列入資格評比。目前有意爭取的電廠包括嘉惠、國光、新桃擴廠,還有已通過環評的宏關電廠。

電業法今年一月上路,開放民間申設發電業,但第四十五條規定發電業所發電能僅能售予公用售電業(即台電),而再生能源不在此限,可自由直供或轉供售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時承諾,力拚二○一九年後備用容量率回到十五%目標,得由民營電廠(IPP)挹注。官員透露,台電正在研擬新購電機制,比起過去動輒簽約二十年的IPP合約更具彈性,更貼近能源價格波動,避免重蹈過去以高價向IPP購電情形。

新購電機制 預計年底出爐

官員指出,因應二○二○年後兩、三年間的電力缺口,新機制正加快腳步研擬,預計年底出爐;目前九家民營電廠都曾表示興趣,但仍在盤點擴建能量,也有新進電廠準備加入。

至於「候選」的IPP有哪些?台電表示,嘉惠電廠為亞泥投資,原已有六十七萬瓩機組,今年通過環評小組審查新增五十萬瓩機組,因已接近通過,入列可能性相當高。

國光電力為中油及台電子公司台汽電合資公司,目前已有四十八萬瓩機組,預計至少可擴增一部同等機組,也相當有機會。官員表示,國光預計於年底送出擴廠環差,希望明年能通過審查。

新桃電廠目前已盤點出擴廠土地,但因鄰近台電高原天然氣電廠廠址,在通過環評考量下,未來兩案「擇一」可能性較大;因高原天然氣電廠之前遭遇抗議,台電一度表示放棄,未來新桃擴廠可能是替代選項之一。

由日商丸紅投資、位於新竹關西美達工業區的宏關電廠,是電業法通過後首家通過環評的新建IPP,總發電量為九十四萬瓩;由於該廠在環評方面拔得頭籌,環保承諾標準又較高,具有一定優勢,但新建大型機組時間較長,能否趕上用電缺口,也是考量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