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泰國子行也出包 驚爆行員盜領

2017/10/24 06:00

兆豐銀泰國子行驚爆行員盜領三千多萬元,時間長達四年多。(資料照)

金管會要求提報告 恐再開罰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去年因為違反美國洗錢防制規定,遭美方重罰五十七億元,今年又有海外分行出包,兆豐銀泰國子行驚爆行員盜領三千多萬元,時間長達四年多。金管會昨表示,八月初接獲兆豐銀通報,除立即要求改善,並要求兆豐銀提出書面調查報告,待通盤檢視後,再決定處分內容,可能再對兆豐銀開罰。

兆豐金發言人蔡永義說明,此案發生在二○一二至二○一七年,三名泰籍行員虛增客戶外匯實際兌換金額及行政支出費用,共溢領三三○○萬元,扣除保險理賠及涉案行員離職金後,實際損失二二○○萬元。兆豐金主管私下表示,這件事說起來有夠「漏氣」,但相關虧空損失均已認列,並對內稽內控缺失提出五大要點改善計畫。

蔡永義表示,泰國子行八月十日董事會中,決議撤換泰國子行總經理,三名涉案行員中,泰籍會計主管Walaiporn(中文名陳美華)遭開除、另兩名停職接受調查,台灣相關人員有八人遭記過、申誡等;兆豐內部也規劃,將對三名涉案行員聲請假扣押,追償其不動產。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兆豐銀是在今年八月通報此事,內容為泰國子行的會計監守自盜,金管會除要求立即改善之外,更關切為何泰國子行的稽核系統沒有察覺;因此,金管會要求兆豐金總行,必須派獨立專家對其稽核系統加以全盤檢視。

上週華南銀行紐約分行才傳出金檢未通過,如今兆豐銀泰國子行又出包。對於國銀海外分行頻頻出現缺失,顧立雄表示,從現實面來看,就金管會立場,會透過督導總行來要求海外分支機構做好相關內稽內控。

顧立雄並說明,金管會雖然每年會排定檢查局人員到海外分支機構進行實地查核,但因人力與預算限制,無法普遍性檢查所有海外單位。

銀行局︰內稽內控顯有疏失

至於是否對兆豐銀開罰?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針對這份書面報告來檢視兆豐銀內稽內控的相關責任缺失,再決定怎麼處理或開罰。銀行局官員則補充,目前初步看來,兆豐銀泰國子行是在內稽內控方面有相關缺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