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醫生也快失業了?

2017/11/03 06:00

人工智慧機器人。(資料照)

大家能想像,有一天去診所看診,你面對的不是一個醫生,而是一個機器人嗎?最近不只台灣,全世界都在談AI(人工智慧)對未來人類生活的影響,話題討論度最高的,就是哪些職業可能會被取代,銀行行員、會計師都被提到,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日前也大膽地預言:「我覺得AI第1個會取代的是醫生。」

相信聽到這句話感到最害怕的,是正在唸醫學系的學生、或者從小到大就是為了拚上醫學院的在學學生,因為這些都是台灣最頂尖的一群人,從以前到現在,台灣社會灌輸大家的觀念,就是醫生享有高社會地位及高收入,沒想到未來卻要被一台機器取代,心中的震驚可想而知。

有一位醫藥產業的專家曾說,其實最優秀的人才不應該去當醫生,看病、開刀累積經驗即可,聰明才智一般的人做就可以,最優秀的人才應該要去研發、行銷,這樣才能適才適所。

不論如何,AI未來將會明顯影響大家的生活,至於AI取代醫生何時會發生,個人覺得應該會從土地廣大、看診不便的歐美國家或者非洲大陸先開始,以往歐美國家看個病,光是排家庭醫生可能都要好幾天,醫院就更久了,如果有AI可以先行判斷,相信可以解決許多醫療等候的時間,使得病人獲得更好的服務。

但在台灣,AI取代醫生將是漫漫長路。台灣看診太方便,醫生在大醫院訓練完畢後,許多都自己出來開診所,所以量血壓、打針、驗血驗尿,民眾只要走個幾步路就可以完成,因此台灣連遠端智慧醫療的推廣都很困難,原因就在於此。

所以想當醫生的學生們,未來10幾20年應該還不用擔心在台灣會找不到工作,而且台灣人喜歡面對面聽醫生講話才有安全感,把自己性命交給一個怪腔怪調的機器人,想想也是挺奇怪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