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謀進軍伺服器 物聯網成契機

2017/11/10 06:00

矽智財廠安謀(ARM)表示,物聯網時代來臨,將改變伺服器產業的生態。(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在行動通訊擁有一片天的矽智財廠安謀(ARM),幾年前就發表ARM架構伺服器,但僅獲得零星採用。高通的加入似乎替非英特爾陣營帶來新希望。

搶在高通發佈伺服器晶片的前一天,安謀表示,物聯網時代來臨,將改變伺服器產業的生態,因為很多運算將不再回傳到資料中心進行處理,而是在用戶端就處理完畢,亦即近期正夯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在科技的世界裡,不同廠商各有地盤。伺服器晶片是高獲利的市場,向來由英特爾的X86架構主導;智慧手機市場則以低功耗的安謀ARM架構為大宗。ARM架構一直想在伺服器市場搶占田地,但進度緩慢。不過,安謀今年被日本軟銀併購後,就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發展物聯網。

安謀新上任的雲端基礎架構副總裁Drew Henry指出,未來10年的運算技術將發生很大的改變。「資料中心」的概念將被消滅。目前所謂的資料中心,指的是把所有數據送回一個龐大的機房加以處理運算,再送回各個終端。但在未來物聯網時代,「中央處理器」的角色不再吃重,而會發散到各個節點,把資料在各個端點就先進行運算處理,亦即「分散式的運算」。

尤其在5G通訊時代,各式物聯網將有幾兆個裝置,停車計時器、智慧電表、工業生產機台、風力發電機上的感測器等等,所收集到的龐大的資料量,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全部送回資料中心處理。

安謀表示,未來各式數據的運算將不再以英特爾X86為本位。這將會是安謀架構進軍伺服器的契機,而現在又有擅長行動通訊的高通加入,更有機會顛覆傳統的雲端運算架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