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3萬?賴揆:徒法不足以自行

2017/11/12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陪同下,出席「台灣醫學週」演講活動。(記者簡榮豐攝)

陳時中:醫師後年納勞基法 態度不變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台灣醫學週」開幕,被問及「是否將基本薪資提高到三萬元?」賴清德僅以「徒法不足以自行」回應。但他強調,有信心和企業合作,要留才、攬才,並且提高薪資。

賴清德前日表示,上市櫃公司及國際企業起薪三萬元以下太低,呼籲企業加薪。他昨日再提到,會和企業一起合作,如果企業經營有成績後,「相信會反映在勞工的薪資上」。

媒體詢問,是否要直接將基本薪資從現在的二.二萬提高到三萬元?賴清德以「徒法不足以自行」回應。這句話出自《孟子》,意思是只有好的法令而沒有落實,是無法發揮任何實質效力的;賴揆以此回應,似乎暗示即使提高法定基本薪資,但可能仍難以落實。

賴清德表示,國際企業及上市櫃公司絕對有能力給予起薪三萬元,雖然很多公司是在薪資和所得分配上有不同的做法,比如起薪低、但加班費多或有分紅制度;只是,起薪若能給予相對高的薪水,對年輕人是很大的鼓勵,也能讓社會對台灣產業發展更有信心。賴清德強調,政院努力解決「五缺」問題,讓企業更能發展實力,有成績後就會反映在勞工薪資上;他說,過去起薪是二十二K(二萬二),現在起薪雖漲到二十八K(二萬八),但相信國人仍有更高期待。

另外,「勞基法」即將再翻修,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台灣醫學週」時表示,衛福部對於受僱醫師在後年九月納入「勞基法」態度沒變,但還得和勞動部持續協商工時指引。

醫師納勞基法 工時續協商

陳時中表示,現在的工時指引很難滿足「勞基法」的要求,雖然受僱醫師納「勞基法」不變,但工時部分還要再努力協商。他提到,不太希望因此而擴大醫學院招生,但這也是最後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