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上班族的貧富差距

2017/11/16 06:00

(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上市櫃公司與國際級企業起薪3萬太低,引發各方討論。財政部今年8月曾公布一份「由財稅大數據探討臺灣近年薪資樣貌」報告,若不考慮景氣時機、產業興衰等不可控因素,很清楚顯示薪水的高低與否,主要取決於受薪者是否入對行、願不願努力往上爬,假如只想當個輕鬆的上班族,除非有本事欺上瞞下、混到高薪,否則企業主多是錙銖必較,那就很難擺脫低薪。

根據這份報告,薪資水準高低與所屬企業規模、行業別都有關係。2015年上市公司月薪中位數達5.1萬元,較非上市櫃公司高出1.8萬元,且百人以上公司達4萬元以上,是5人以下小公司的兩倍;再以行業別來看,最高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月薪中位數達8.9萬元,與住宿及餐飲業等僅約2.5萬元相較,相差3.5倍。

另月均薪資達百萬元的極端高薪者,7成集中於電子與金融等產業,如半導體、電腦製造、銀行、券商與保險等。這也顯示,可逐年累積知識、技術等人力資本的行業,只要努力往上爬,就有機會可反映於薪資成長;但飲料店、餐館等行業,低薪族占比皆達5成以上最高,除與部分工時工作型態有關外,這些行業技術門檻低、不易累積人力資本,就易陷入低薪泥沼。

或許有青貧族不滿現實,透過鍵盤表達對貧富差距的不滿;但資本主義原本就如此殘酷,假如怕吃苦、怕流汗,抱怨時間比學習多,那無論誰當老闆,都不會願意給高薪。(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