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壓無損台灣經濟 我多項指標排亞太前段班

2017/11/16 06:00

台灣經濟居亞太地區重要地位。(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網站報導,台灣是亞太最重要經濟體之一,但因中國阻撓,遭亞太經合會(APEC)等國際經濟組織邊緣化,但這無損於台灣經濟,從多種經濟指標來衡量,台灣在亞太國家均位居中前段班。

報導指出,在中國的阻撓下,台灣總統蔡英文無法出席本月在越南舉行的APEC領袖高峰會,只能派中國可以接受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警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要與宋楚瑜會面。儘管如此,宋楚瑜和安倍晉三依舊進行30分鐘會談,因為台灣和日本是自由民主國家,中國則不是。

報導表示,無論用GDP規模或人均GDP,用市場匯率或購買力評價(PPP)等指標,台灣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台灣人口達2350萬人,比澳洲略少,土地面積為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一半,但在APEC 21個會員國中,台灣是第10大經濟體,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後的人均GDP,台灣更名列第6。

由於中國的阻撓,台灣也不能加入東協10國加中國、日本和南韓的合作機制(簡稱東協加3),但似乎無損台灣的經濟,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後的人均GDP,台灣甚至超越中國、日本和南韓。目前台灣的人均所得為中國的3倍,早已躋身為先進工業經濟體的地位。

報導指出,即使台灣有如此的經濟成就與和平的外交關係,卻因中國的敵意,被排除在區域經濟結盟的過程中;除非未來中國出現真正的民主,否則台灣可能依舊被鎖在亞洲經濟外交的邊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