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景氣內熱外溫 國人會較有感

2017/11/16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雖然明年GDP低於今年,但內需提升,國人反而比較有感。(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舉行景氣趨勢研討會,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2.3%,低於今年的預測值2.5%。不過,台經院強調,明年台灣景氣將轉為「內熱外溫」,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將比今年好,受惠於內需回升,「反而讓國人比較有感」。

台經院將我國2017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由上次預估的2.08%上修至2.5%,這也是台經院三度上修今年GDP ,代表今年GDP「保2」沒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近3年台灣經濟漸入佳境,受惠於全球貿易擴張、出口力道成長,使得各機構上修今年GDP;不過,由於內需低迷,對國人來說,景氣就像是「外強中乾」,猶如「沒有蟹黃的大閘蟹」,雖然肉多,民眾卻吃不到蟹黃,對景氣復甦無感。

台經院並表示,明年出口動能放緩,加上比較基期因素,預估2018年GDP成長2.3%,略低於今年的2.5%。

不過,孫明德說:「明年的景氣,就像可以吃得到蟹黃的大閘蟹,民眾反而比較有感。」他表示,雖然明年GDP略低於今年,但內需可望提升,由於政府積極推動加薪,並將公務員薪水調高,部分企業也宣布調薪,所得能夠改善,才有辦法提高民間消費。

另外,像觀光業與零售業等,今年已經陷入谷底,明年可望回溫。換言之,雖然明年GDP沒有比今年高,但因明年經濟成長力道來自內需,會讓國人對景氣復甦比較有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