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覬覦矽品蘇州廠 日矽合再遭中技術卡關

2017/11/17 06:00

封測業界傳出中國紫光覬覦矽品蘇州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原本預計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換股與共組控股公司,但中國商務部二度立案延長審查迄今仍未通過,封測業界傳出中國紫光覬覦投資入股技術高又獲利的矽品蘇州廠,卡在投資喬不定而遲遲未有結果,增添日矽今年底前合併成局的變數。

日月光與矽品於去年6月30日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協議,雙方約定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換股與共組控股公司。結合案須取得台灣、美國與中國的核准才能成立,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都已同意日矽結合,僅中國商務部遲遲沒有結果。

日月光、矽品冷處理

日矽於去年8月間向中國商務部提出申請,今年6月上旬,中國商務部以「需要更多時間審查」為由,要求日矽案撤件並重新申請立案,但眼看期限將到,延長審查至今仍未見具體進展。

紫光要過半股權 矽品不肯

封測業界近期盛傳,紫光投資入股台灣矽品不成,改覬覦矽品的蘇州廠,主要因矽品蘇州3座廠區除了傳統打線封裝產能之外,還擁有覆晶封裝等較高層次技術,客戶包括海思與展訊等當地IC設計客戶,稼動率高且已獲利,營運與技術獲紫光青睞,但紫光有意比照南茂上海廠,欲取得過半股權與主導,矽品不願意。

日月光與矽品對中國商務部審查案均低調以對,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說「不評論」,矽品對業界傳聞也不回應。封測業界則認為,中國故意技術卡關,應該跟兩岸關係冰凍、中國不欲「台灣隊」的日矽合坐大,這將不利「中國隊」擴張版圖,另也希望以投資來換取日矽合的准駁,刁難意圖濃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