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蓋營運總部會有魔咒

2017/11/17 06:00

遊戲橘子總部照(資料照)

國內紡織股王儒鴻(1476)月初董事會通過要蓋營運總部,通過的金額是35億元,不過,本週儒鴻公告已經砸下33.67億元,取得台北新莊副都心土地1000多坪,每坪價格215萬元,若加上興建成本,恐怕一個營運總部要花上儒鴻將近40億元,雖然儒鴻負債比僅25%,手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41億元,但對一家股本27億元的公司來說,砸鉅資蓋一個營運總部,到底值不值得,相信股東自有定論。

2015年1月,國內遊戲大廠遊戲橘子(6180),也砸下近24億元取得內湖辦公大樓,對一家當時股本不到16億元,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僅有12億餘元的公司來說,是很大的負擔,2015年第1季底,橘子的負債比就從前一年底的50%暴增至62%,而且不得不發行可轉債籌資,之後也因財務壓力大,被打入財務重點專區中。

這樣的情況,很像國際間爭相興建摩天大樓一樣,每個摩天大樓計畫興建的時候,也就是那個國家國力最強的時候,因為可以用一個摩天大樓來向外宣傳國力的強盛,馬來西亞、台灣、杜拜、中國都是如此,但接下來的經濟表現,大家都很明白。

蓋營運總部到底好不好,股東跟公司經營階層可能會有兩極的看法,只是如果這筆鉅資可以創造更多的投資收益、減少財務惡化的風險,相信沒有人願意砸在一個不動產上面,所以每家上市櫃公司是不是要砸大錢買營運總部,應該要想清楚,不然從近期外資對儒鴻的進出,顯然他們對公司派這樣的動作也是存有疑慮的。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