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0萬工人下崗 中國爆20年最大裁員潮

2017/11/19 06:00

中國去年及今年有180萬煤礦和鋼廠工人下崗(裁員),為近20年來最大下崗潮,養老金體系面臨收支缺口不斷擴大的挑戰。(法新社)

2050年 中國養老金缺口恐近3700兆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中國去產能(削減過剩產能)及整併國企,帶來廿年來最大下崗(裁員)潮,去年以來至今年底,中國各地有一八○萬煤礦和鋼廠工人下崗,將為企業和社保基金帶來額外給付的沉重負擔;官方智庫中國社科院預估,中國養老金體系赤字不斷擴大,二○五○年收支缺口可能高達一二二兆美元(約三六七四兆台幣)。

中國社保基金 給付壓力沉重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入第二個五年任期之際,一九九○年代末期以來最大的下崗潮,將對中國領導層帶來艱鉅挑戰。在北京試圖引導中國經濟擺脫對重工業的依賴之際,將須應對失業率升高和社福體系負擔加重的風險。

中國地方政府官員為了嚴防社會動盪不安,已要求企業為冗餘工人辦理「內部退養(提前退休)」,即企業須負擔這些員工的生活費用和社福支出,直到退休。中國退休年齡門檻為世界最低國家之一,男性六十歲、女性五十五歲就能接受國家養老金福利,造成中國社保基金額外的財政壓力。

中國政府雖已提撥一千億人民幣(約四五四四億台幣)支援勞工再培訓和提前退休計畫,但不足以填補養老金體系不斷擴大的赤字。中國養老金體系已從二○一三年的六○○億人民幣盈餘,迄二○一五年已呈現一八○○億人民幣赤字。中國社科院估算 ,若問題未獲解決,二○五○年中國養老金收支缺口將達一二二兆美元。

北京研究機構龍洲經訊分析師Ernan Cui指出,中國政府的中央和地方利益衝突並沒有消失,中央決策官員的利益在維持財政平衡,地方利益則在維持勞動市場和社會穩定。

以安徽國企馬鞍山鋼鐵集團為例,鼎盛時期馬鞍山市二○○萬人中,有九萬人是馬鋼職工,但迄今員工只剩三.二萬人;該集團去年財報顯示,仍負責二.○二萬名離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每年約五.五億人民幣,由地方政府管理。不過,由於擴大產能削減,馬鋼去年為提前退休計畫額外支出三.四八億人民幣,其去年到期的債務逾七十%都與養老金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