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漲不漲?月底可望拍板

2017/11/19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若台電盈餘許可 電費不調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版電價公式預告期滿,今年已延遲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擬於近日召開,電價調漲與否,月底前有望定調。不過,由於夏季電價挹注,台電今年前十月稅前盈餘破百億、達一三九億元;而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若台電盈餘許可,電價不會有調漲的可能性。

今年以來國際燃料價格走揚,台電八月底前仍處於虧損,但每年六至九月實施夏季電價,台電藉此補充財源,今年截至十月底的稅前盈餘達一三九億元,預估全年獲利表現雖不如前三年,但仍有盈餘。

台電指出,一般來說,電費帳單可分為一般住戶兩個月收取一次、高壓大用戶一個月收取一次;雖然夏季電費已於九月結束,但一般用戶的帳單是以兩個月為期繳交,因此十月收入仍有部分是來自夏季電價挹注,稅前盈餘也較上月再增加六十一億元。

估台電全年獲利 仍逾百億

台電去年因國際燃料價格走低,全年大賺三九六億元,獲利居國營事業之冠;但接下來至年底是非夏季電價,「依過去經驗,大多不會賺錢」,但全年預估仍可維持獲利逾百億元。

沈榮津日前允諾,台電若盈餘許可,加上有電價平穩基金,電價應該不會調整,但最終仍要尊重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決定。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往年電價費率審議會於四月、十月召開,今年因「電業法」年初修正通過而有所延遲,新版電價公式預告期剛屆滿,接下來就會討論台電提報相關成本的系列會議,通常兩週內會有結果,因此電價漲不漲,本月底可望拍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