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業者轟政府 變屋頂仲介者

2017/11/19 06:00

政府宣布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圖為經濟部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板。(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綠能屋頂招標「獨厚部分業者」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對於「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將由地方政府集合五千座屋頂,再讓一定標準以上廠商投標;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認為,過去太陽能屋頂最大的問題是違建,如今開放後應該恢復自由市場,若要給予費率補助也要一視同仁,不是由政府當「屋頂仲介者」,還限制承做業者的資格。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十七日召開理事會,與會人士質疑,經濟部能源局提出這麼多限制條件,擺明只給幾家大廠做,有違公平原則;而且只有這些業者做的太陽能屋頂,躉購電費才有加乘獎勵,地方政府變相成為「屋頂仲介者」,「透過我仲介價格才會好」,讓原本有意自行搭建太陽能屋頂的民眾也產生觀望心態。

郭軒甫表示,過去政策沒有補助時,仍有支持綠能的民眾願意搭蓋太陽能屋頂,每年約有三百至五百KW(瓩),有更多人因為屋頂是違建,想蓋卻不能蓋;但現在屋頂違建也能搭蓋,最大的問題已解決,政策要獎勵民眾參與的觀念是很好,但不能變成「單一途徑」,更不能「獨厚部分業者」。

郭軒甫認為,既然要獎勵全民參與,那麼不管誰來蓋,躉購電價都應該要加成,讓市場自由競爭,看看業者能夠回饋民眾、地方政府多少才對。

他表示,不少地方政府對能源局此項措施也覺得不解,要集結三千戶、甚至五千戶的屋頂,再發包給符合條件的業者競標,程序上相當麻煩,且政府變成「屋頂仲介者」,若衍生出其他問題,地方政府又要擔上一筆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