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方曾擁有 妙天也經手

2017/11/20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文心三路、華美西街二段的前台灣日報總部大樓有不少故事,這塊土地原本是台中市政府的,在一九八四年軍方接手台日經營權後,由黎明文化事業基金會以「發展文化事業」為由,議價購入,之後隨著台日經營權幾度轉手、最後停刊,這棟大樓還曾登記在妙天禪師女兒黃愛倫名下,後由李方集團購入、現轉賣給台中老字號澄清醫院醫療集團旗下的鈺永公司,近十年來資產價值翻漲近倍。

台灣日報大樓。(記者徐義平攝)

台灣日報早年曾由黨外運動大老傅朝樞接手經營,獲得許信良、林義雄、蘇洪月嬌等黨外運動人士大力支持,一度發展成中台灣第一大報,但在蔣經國政府時代,因批評國民黨政府甚烈,被迫賣給當時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掌控的黎明文化事業,台灣日報大樓是在那個年代,由軍方以議價方式取得土地興建。

之後隨著軍方退出台日經營,瑞聯事業機構一度入主台日,但因本土型金融風暴爆發,瑞聯建設無力經營,在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金援下,顏文閂接手台日經營權,最後也因經營不善,顏文閂在二○○六年四月將「台日大樓」以三.三億元賣給妙天禪師(黃明亮),登記在妙天女兒黃愛倫名下;妙天一度有意買下台日商標權,因價格與細節談不攏而作罷,台日最終停刊。

10年來價值翻倍

台日大樓歷經多次轉手,目前處於閒置狀態,以最新實價成交的六.二億元,對照二○○六年妙天禪師以三.三億元買進,十年資產價值增加近一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