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英國脫歐的意外與命運

2017/11/20 06:00

(資料照)

●歐陽書劍

大環境的自然演變,有時得出令人意料之外的結果,就像部分企業不知為何生為何滅;英國公投脫歐後,經濟表現反而亮眼,即使脫歐談判沒有實質進展,可是金融市場的反應強度卻在遞減。公投結果即使是意外,英國的命運也並不完全悲觀。

英國在二○一六年六月廿三日脫歐公投後,英鎊連續二個交易日劇貶,兌美元下跌十%以上,後來還一度創下三十餘年的新低,隨著今年三月英國正式向歐盟提出脫歐意願,持續在低點徘徊;不少人認為,英國將走向衰退的命運,未來迎接英國人民的,將如暴風雪來臨時的淒涼冬日,而英國人也將痛苦地舔舐無知的傷口。

對英國前景的灰色預期,並非來自直覺,英國官方版本的脫歐影響報告,一條條明列了脫歐的負面經濟效果,結論是估計經濟成長率會因此減少的百分比;而反脫歐的經濟學家,看到的脫歐背後,就是自由貿易的逆流、歐洲經濟整合的退卻、是英國將在歐盟外獨自徘徊的孤立。

不得不佩服英國這一老牌民主國家,即使脫歐公投的正反差距極小,公投後的抗議聲極大,又有知識份子的大力疾呼,曾被認為個人立場反脫歐的現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就任後仍然忠實地依照公投結果推動脫歐。

更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九月,歐盟廿八國的平均失業率還維持在七.五%,英國早已下降至四.三%,表現不僅優於金融海嘯或脫歐公投之前,也創下四十二年的新低,甚至一度成為七大工業國的領頭羊,經濟成長名列前茅,今年以來股市更頻創歷史新高。

英國經濟的強勁表現,源自許多方面,但不管是脫歐的支持者或是反對者,都同意脫歐是重要原因。贊成者認為,未來經濟政策因此不受歐盟約束、消費信心提高,反對者則認為英鎊大貶有助出口。不管理由何在,英國脫歐的立即總體經濟效應,並不如官方或反脫歐者所說的那麼可怕。

企業對脫歐一向反應強烈,金融業尤是如此,經常放出從倫敦遷往歐陸的出走訊息,不過,揚言撤出四千員工的德意志銀行,最近卻傳出簽下倫敦辦公大樓廿五年的新租賃合約,大舉撤離的計畫或許未變,可是顯然不完全看壞英國的未來。

英國脫歐不是與歐盟宣戰,不是分裂或切割,反而像是自願的解散,更像藕斷絲連的分離,因此才有新關係的談判。過去一年多來,英國民心雖大受影響,但經濟自有其問題與契機,並未因而衰退或向榮,就像英國的經濟成長最近走緩,同樣地,並非完全源於脫歐的恐懼,英國生產力成長速度在七大工業國中排在倒數第二,已不只是警訊。

分手從來不是易事,英國與歐盟的離婚談判依然持續,但進展不多,歐盟要求先確定英國同意繳交過去承諾的預算金額,英國則希望將未來的經貿關係一起談清楚,雙方都肩負大眾的期待,目前未成定數,但理性的人總是能把握住改變的節奏,隨機會調整個人的行為與行動,正常的企業與政府決策者,也應如此。英歐二○一九年三月的舊關係截止日,即使談不出新結果,在民意壓力下,有新方案的機會應該比較大。

應變計畫當然要有,任何負責任的政府與企業對風險都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英國脫歐這麼重大的事件,可是,社會現實是自然演變的結果,在談判過程中,勢必會融入新情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