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奪九項

2017/11/21 06:00

工研院「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及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雙料大獎。(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研發成果揚名國際!擁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今年評選出爐,工研院奪得9項大獎,其中「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更獲評審團青睞選為「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得獎成績創歷年最佳紀錄,得獎數量並超越麻省理工學院(MIT)、美國航太總署(NASA)、美國通用公司(GM)等,多項獲獎技術已技術移轉給華南銀行、潤泰集團、全家便利商店、華邦電子、帆宣等業界應用。

工研院「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及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雙料大獎,這技術從廢棄的面板中可回收純度達99.9%的液晶,並將面板玻璃做成可吸收重金屬的粉末。

此外,獲獎技術「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透過量測肌肉活動訊號進行手勢識別,能應用在復健、運動及虛擬/擴增實境領域。「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獲獎技術就像電池的保養品,可有效減緩鋰電池老化,充放電達1400次,較未改質材料的電池壽命延長約70%。「半導體微波退火CINmat」,直接以微波對晶圓的矽晶原子加熱達到低溫退火效果,同時可以批次處理多片晶圓。

另,工研院在「服務與軟體」類別拿到4個獎項,包括「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可視化磊晶製程優化系統」、「功耗與熱感知電子系統層級平台技術」、「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軟體」,均展現工研院在軟硬整合上的努力與具體成效,也為台灣的服務系統與軟體發展,樹立新的里程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