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人才報告 排名23 IMD示警︰台灣留才攬才欠佳

2017/11/22 06:00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報告指出,台灣人才外流,又難吸引人才。圖為今年暑假舉辦的一項跨域數位人才培訓。(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一七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六十三個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廿三,與去年相同;但報告中點出幾項指標顯示,台灣在吸引及留住人才方面排名不佳,長期而言,留才、攬才將成為一大憂慮。

台灣在IMD全球人才各項指標評比當中獲得六十八.四七分,排名廿三;在三大人才指標「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人才」及「人才準備就緒的程度」,分別排名廿五、廿六及廿二,其中最具優勢項目為企業重視員工訓練,排名全球第十。

但台灣在公共教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排名全球第四十六、中學教育師生比則排名全球第四十五;IMD世界競爭力中心資深經濟學家賈柏耶樂(Jose Caballero)表示,此數據顯示台灣在投資與發展人才還有努力空間。

對海外人才吸引力僅拿4.33分

賈柏耶樂指出,台灣在留才、攬才方面評比分數也不高。台灣在「生活成本」及「人才外流」指標排名皆第四十七,表現不佳;對海外人才吸引力也僅拿到四.三三分(總分十分),排名第四十四,企業重視留才的程度也僅排名全球第三十八,以美元計價的台灣服務業及管理階層薪酬則排名全球第三十及三十一名。

外流、移入不平衡 值得憂心

賈柏耶樂分析,由台灣在這次報告中排名可以看出,台灣短期內不會有很大的人才問題,但長期仍要注意,尤其需要注意人才外流,再加上無法吸引海外人才移入時,不平衡現象值得憂心。他舉例,瑞士也有嚴重的人才外流問題,但若保持在全球的人才競爭力,就能吸引優質人才,重點將是移出及移入達成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