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開路行賄非洲二國 胡慧中夫被美逮捕

2017/11/22 06:00

何志平夫婦出席一項活動時合影。(翻攝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灣資深影星胡慧中的老公、前香港民政局長何志平因涉嫌與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扮演指標角色的上海華信能源賄賂查德及烏干達政要,以獲取生意利益,因賄款是透過紐約的銀行,兩人上週末先後在紐約被捕,並被控違反美國「外國貪污行為法」及洗錢,一旦定罪,最高可被判處二十年有期徒刑。

何志平 幫華信能源搶油源行賄

根據美國司法部起訴文件,擔任華信能源旗下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的何志平,為了協助華信能源拓展查德的石油業務,於二○一五年間拉攏與查德總統德比有私交的加迪奧,並在加迪奧建議下,以華信能源名義向德比行賄二百萬美元,以取得石油開採利益。

華信能源之後在無他國企業競爭下,就拿到查德部分地點獨家開採石油,儘管華信能源最終放棄開採權,隨後卻向台灣中油買下在查德的石油開採權;何志平為答謝加迪奧牽線,透過紐約的銀行向加迪奧的國際諮詢公司匯款四十萬美元。

觸犯美國二法 最高可判刑20年

約同一時間,何志平在紐約會見剛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烏干達外長庫提薩(Sam Kutesa),雙方就華信能源在烏干達拓展業務展開討論;去年二月,庫提薩回任烏干達外長,何志平於是向他指定帳戶行賄五十萬美元,並向庫提薩與烏干達總統致贈禮物,還承諾會提供更多好處,這些賄款也是透過紐約的銀行匯入。

曼哈頓代理檢察官金賢俊發表聲明指出:「在一宗跨越全球的國際貪污案中,何志平及加迪奧涉嫌代表中國能源集團,暗中賄賂非洲政府官員。」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布蘭科也說:「他們行賄和貪污行為,損害我們的經濟,破壞外界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美國法律界人士指出,這起案件顯示只要賄款是透過美國的金融系統支付,無論涉案行為是否牽涉到美國,美國檢方都能對這種海外腐敗案件行使司法管轄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