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勞動部作繭自縛

2017/11/22 06:00

賴清德推行勞基法修正草案,再遭勞團反彈。(本報資料照)

「1例1休」爭議延燒1年多,繼前勞動部長郭芳煜下台後,就在「勞基法」修法將於立法院闖關前夕,勞動部政次廖蕙芳宣布請辭,週一立法院審查法案更出現在野黨立委占領發言台的情況,均為勞基法修法增添變數。說真的,由於勞動部「作繭自縛」,台灣因 「1例1休」虛耗太久了,解開僵局是當務之急,至於哪位高官下台、哪位立委激情演出,有多少人關心?

過去1年多來,勞動部的「作繭自縛」歷歷在目。去年6月底,勞動部先是在未與勞資雙方及相關部會溝通的情況下,逕行宣布廢止沿用30年的函釋,要求企業落實「7休1」,引發外界強烈反彈;儘管行政院後來宣布延緩實施並訂定裁量基準,但因裁量基準缺乏彈性,企業排班及勞工排休仍綁手綁腳。

「7休1」爭議未了,政府又提出獨步全球的「1例1休」,但「1例1休」在政治攻防過程不斷被加碼,休息日加班費大幅拉高,且「做1給4」、「做5給8」;加上「7休1」、特休假規定、加班工時上限等,不僅企業營運及生產受到影響,勞工也因加班減少而影響收入,加上物價因此上漲,負面衝擊超乎預期。

因此,「1例1休」上路後,從勞工、企業、外商到地方政府等,紛紛反映窒礙難行,要求修法的聲浪持續高漲;但勞動部一直不為所動,試圖以一紙又一紙的函釋來解套,反而治絲益棼。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終於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各界對草案內容有不同意見在所難免,可以透過不同管道反映,在野黨更可在法案審查過程提出,「1例1休」問題該冷靜解決了,激情演出可以休矣。(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