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通︰若買下高通 將大改授權業務

2017/11/23 06:00

博通暗示,若成功收購高通,將大幅改變高通的專利授權業務。(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暗示,若成功收購高通(Qualcomm),將大幅改變高通的專利授權業務。專利授權業務是高通的金雞母,卻是與監管單位和蘋果等客戶屢起衝突的來源。

不過,博通對於如何調整高通的授權業務,並未透露太多細節。高通仍拒絕博通每股七十美元、總價一三○○億美元(含負債)的收購邀約,強調這個價碼低估高通的價值,也可能面臨監管阻礙。

高通二○一七年度(截至九月二十四日為止)的稅前獲利,專利授權業務近五十一億美元,晶片事業的營收雖為專利授權業務的二.五倍,但稅前獲利僅二十七億美元;博通執行長陳福陽若改變高通專利授權業務,就得在其他部分削減成本。分析師認為,高通每年高達五十五億美元的研發預算可能是被開刀對象。

知情人士指出,若博通成功收購高通,將試著調整專利授權和晶片銷售的定價結構,也會試著與主要客戶重新協商合約。

博通希望安撫蘋果這樣的大客戶,獲得蘋果支持,有助於博通克服反托拉斯阻礙。儘管客戶會以懷疑眼光看待供應商的整併,但博通先前曾說,會對高通與客戶之間的衝突提供解決方案。高通與蘋果的官司,已使很多客戶暫停支付高通專利授權費。

分析師表示,博通有三種可能方法解決高通的專利授權爭議:出售或拆分授權事業;轉為收取固定費用的模式;提高晶片的售價,並以專利做為槓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