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基法修法 林美珠:會加強把關機制

2017/11/23 06:00

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在勞基法修法公聽會上表示,地方政府很贊同此次修法方向,未來將強化中央與地方聯繫、加強把關機制。(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舉辦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勞資雙方意見兩極,勞動部長林美珠則表示,地方政府很贊同此次修法方向,未來將強化中央與地方聯繫、加強把關機制,以落實相關規定;林美珠說,很多問題是現行制度下的問題,並非此次修法才產生,將來會有誠意地解決。

資方代表促修法讓勞工脫貧

衛環委員會今將繼續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由於週一已完成詢答,預計今將進入逐條審查程序,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團擬在今日將法案審完送出委員會,國民黨團要求在委員會加開公聽會場次,廣納各界聲音,並揚言將不排除任何杯葛議事的可能性。

昨在公聽會上,勞資雙方各持己見,資方代表、友秀實業公司總經理王得源表示,公司需要加班不一定是因為老闆接到訂單,也可能是勞工能力問題,「勞工把東西做壞,老闆還要付材料費請勞工來加班」;王得源說,立法院修法不該限制人民工作,「為什麼人家要工作還不讓人家做」,他認為修法應該要讓勞工脫貧,而非讓勞工進入新貧。

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蕭明仁則說,現在社會氛圍都把老闆妖魔化,沒有老闆敢出來說話,「老闆真要勞工做到死嗎?做到死對老闆有什麼好處?」蕭明仁說,台灣哪裡有勞工過勞死?幾乎沒有,如果有,本來就是自己生病。

勞方代表批修法退步一百年

多數代表勞方的學者專家在發言時大罵民進黨的修法「退步一百年」,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勞基法是規範勞動最基本的人道標準,若不是國家出面規範最低勞動條件,交由勞資會議這種沒有實質能力的機制來運作,台灣勞工將受到巨大衝擊。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則說,林美珠曾多次表達沒有修法計畫,但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後就改變立場,若林美珠相信勞資協商是可能的,請以身作則與賴協商,把在今年四月時的意見向賴清德轉達。

林美珠強調,這次修法在四不變、四彈性原則下,做了些調整,正常工時、加班總工時及加班費率沒變,也希望堅持週休二日,只是因應各界需求,增加些彈性。

林美珠表示,很多問題都是過去至今一直都有的現象,並不是這次修法才產生,勞動部將會同各部會一起處理,會一步一步,很有誠意地來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