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失業率3.75% 近17年同月最低

2017/11/23 06:00

各年齡層10月失業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十月失業率三.七五%,為近十七年同月最低,較九月下降○.○二個百分點;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三.六九%,為二○○一年二月以來新低。此外,一至九月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三萬九八二九元、總薪資平均五萬一二五○元,均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仍倒退十七年。

實質經常性薪資 仍倒退17年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由於景氣穩定復甦,目前失業情勢穩定,就業情況較去年佳;不過,一至十月平均就業人數僅較去年同期增八.四萬人,不如二○一五年以前的十萬人以上,就業情勢未完全反映經濟復甦。

主計總處調查,十月就業人數一一三八.二萬人,較九月增加一.六萬人,失業人數則是四十四.三萬人,減少二千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三千人最多。

其中,青年失業問題仍嚴重,十月廿至廿四歲失業率十二.三三%最高,較九月下降○.三七個百分點;大學以上程度失業率四.六七%,續居各教育程度之冠,下降○.○三個百分點。

另,一至九月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平均三萬九八二九元,年增一.七五%;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五萬一二五○元,年增二.三%。不過,考量通膨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七七八五元,年增一.○六%,仍不如二○○○年的三萬七八六○元;至於實質總薪資四萬八六二○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一.六%。

前9月加班費增幅 7年新高

一至九月每人每月加班工時平均七.九小時,年減○.三小時或三.六六%;加班費平均一六九四元,年增一一三元或七.一五%,增幅為近七年來最高,換算每小時加班費約二一四元,為歷年同期最高。潘寧馨表示,研判是一例一休提高休息日加班費,使得加班費增加,但加班工時略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