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大媽打敗巴菲特

2017/11/23 06:00

當世界各地銀行都擔心比特幣違反反洗錢規定及KYC,這種龐大的「黑」需求就不會消滅,這個泡沫還會越吹越大。(歐新社資料照)

上個月底,股神巴菲特加入了那些唱衰比特幣的投資大咖陣營,他將比特幣描述為「真正的泡沫」,「因為它不是能創造價值的資產」;那一天,比特幣報價5836美元,日前已飆破8000美元。今年以來,比特幣大漲10倍,尤其5月以後更是超速飆漲,渡邊夫人(指日本家庭主婦投資者)及韓國退休老人紛紛搶著上車,至少到目前為止,日韓大媽是打敗這些投資大咖。

為阻止資金外逃,在中國人行出手下,關掉了境內比特幣交易管道,但中國大媽還是不死心,透過所謂「搬磚」途徑,從中國境內平台買入比特幣並轉移到海外平台,再將海外平台的比特幣提現存到境外銀行帳戶,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其實追求財富的慾望是很難被禁絕的;最終中國恐只是將主導比特幣交易的機會又拱手讓回給日本。

日韓大媽為何會瘋比特幣,除了日本4月開始將比特幣做為合法付款方式,南韓也對虛擬貨幣相對友善外,低利率環境更是逼著這些日韓退休族不得不冒險投資比特幣,當退休金、存款利息不足以支應生活,大媽們只好「鋌而走險」。

從比特幣漲勢來看,它當然很可能是個泡沫。近一個月來,比特幣飆漲3000美元,原因有可能是比特幣再次硬分叉,引發新一波追逐,但當世界各地銀行都擔心比特幣違反反洗錢規定及KYC,這種龐大的「黑」需求就不會消滅,這個泡沫還會越吹越大。(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