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興打國際盃 陳仕修:要當紡織業鴻海

2017/11/23 06:00

陳仕修(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柬埔寨連線報導〕牛仔褲大廠如興(4414),積極展開國際產區佈局,要爭取大者恆大的絕對優勢,董座陳仕修表示:「如興就像紡織業的鴻海,用自動化提高品質、國際化則有助於客戶自由調配產區。」陳仕修對集團有5年自動化升級與擴產計畫,預計產能將提升3成以上。

台灣紡織業在20年前就歷經紅潮洗牌,業者因應多元化的市場積極佈局國際生產基地,如興集團在全球5個生產基地有35座廠、4萬名員工,從裁剪、縫製、洗水打造牛仔褲一條龍,年產能達9000萬條,全球市佔率6%;若自動化順利佈局,3年後產能達1.17億條,將打敗同業墨西哥KALTES、印度ARVIN、香港晶如苑,成為全球牛仔褲產能最大者。

陳仕修認為:「成衣業等於手工業,會全球佈局產能就是一直在找便宜人力,但人工越來越貴,而消費者都要越買越便宜,這沒有規模做不到。像我對布、拉鍊採購量大,就對供應商有議價能力;而多方佈局產區,則可以依客戶需求調配產地。」他分析,中國近來有「China for China」政策,國際品牌要在當地販售,就地製造能較快上架。尼加拉瓜可以接美國大通路客戶訂單;柬埔寨、緬甸和坦尚尼亞可以銷售歐洲。正在規劃建置非洲廠區,因非洲成長機會法案「AGOA」可以銷美免關稅、爭取美系客戶。

陳仕修說,各地講不同語言,但要做一樣產品,就靠自動化維持穩定品質。以牛仔褲加值化的洗水部分為例,採用自動雷射洗水機,做出來的效果就像印表機,不像手工搓會品質不一,而且有助搶攻客製化商機。這款自動雷射洗水機每台要價1000萬台幣,集團內近兩年添購了26台,2019年要增至40台。

如興整體集團自動化,總計5年將有1億美元的資本支出。陳仕修不擔心無法回收,因對每個新廠規劃都是應客戶要求設計,會保持接單是產量的1.2倍,一定有生意做。甚至因為現在的品牌商縮減供應商計畫,陳仕修認為會以自身的規模實力接到越來越多的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