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暗示貨幣緊縮 最快明年Q1

2017/11/23 06:00

專家認為,若日本經濟持續好轉,日銀最快明年第1季或4月就可能開始貨幣緊縮。(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歐洲央行打算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措施(QE)後,日本央行(日銀)官員最近也釋放出有意提高長期利率水準、緊縮貨幣政策的訊號。路透昨引述熟知日銀想法的人士指出,日銀正釋放微妙的暗示,有意比預期更早撤回刺激措施,讓處於「危機模式」的寬鬆政策逐漸退場;專家認為,日銀最快明年第1季或4月就可能開始緊縮。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本月6日於名古屋表示,他「警覺」到長期寬鬆可能損害銀行放貸意願的風險;幾天後,日銀理事布野幸利說,日銀必須警惕寬鬆的代價。

接著,黑田東彥13日在蘇黎世更明顯示警,「因為低利率環境對金融機構健康的影響是逐漸累積的,日銀將持續關注這種風險」;他並提到「逆轉利率(reversal rate)」水準,即當央行把利率降低到某種程度,反而會損害銀行業、阻止其放貸,傷害到經濟。

前日銀理事木內登英表示,日銀總裁口中說出「逆轉利率」字眼,令人震驚,很難想像會沒有任何政策意涵;日銀可能會在「明年第1季」左右,把長期利率的目標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轉移到5年期公債殖利率,並正面解讀在壓低短期借貸成本之際,讓長期利率上揚,可更有效使通膨再成長。

儘管日本9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0.7%,通膨率仍遠低於2%目標水準,日銀認為沒有立即撤出刺激措施的必要,但長期採取寬鬆政策的代價升高、銀行獲利受到衝擊,備受關注。

消息人士指出,日銀措辭變化雖不一定立刻影響到政策,卻可能是「有意的」表述;日銀希望讓政策架構更能持續下去,「允許較長期利率升更高」,給銀行一些喘息空間。

東短研究(Totan)首席經濟分析師加藤出表示,若日本經濟持續好轉,日銀可能考慮最快在明年4月提高殖利率目標,「日銀可能希望微調殖利率控制曲線(YCC),小幅提高殖利率目標,並說明此舉是為了緩解日本銀行體系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