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插旗金控 金管會檢討「金金分離」

2017/11/23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強調,將加強公司治理限制「產金兼」、「金金兼」;針對寶佳機構頻頻插旗各金控機構,顧立雄直言,「金金分離」原則須加強落實,否則會有競業禁止之疑慮或利害關係衝突等,金管會目前正在檢討該如何強化規範。

寶佳機構近期不斷加碼投資永豐金、台新金與華票等,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對此,顧立雄表示,他不宜回答個案,不過,金融業不僅有「產金分離」議題,「金金分離」也是重點,「像寶佳這樣的投資情況,金管會確實列為重點討論事項。」

顧立雄表示,金融業負責人除了不能「產金兼」外,同樣也不該「金金兼」,因為這涉及競業禁止,亦可能將營業上秘密洩漏給其他金控之利害衝突問題,負責人是包含董事在內;若一個投資人跨足兩家以上金融機構擔任董事,或具一定實質影響力,就有影響銀行健全經營之虞。

目前法令規定,對金融機構持股超過5%須向金管會申報,若超過10%必須金管會核准同意,換言之,若對金融機構持股5%以上、但未滿10%之前,就不需要金管會事先核准大股東適格性。

顧立雄指出,若有一家非金融產業,在每個金控機構都插旗持股7%、8%或9%股權,這除了產金分離問題外,還有適切性與妥適性問題,金管會會藉由相關案例來進行審視與檢討。

不過,國內的公股銀行多有「交叉持股」,也就是說,一家公股負責人可能在另一家公股擔任董事;對此,顧立雄說明,公股與民營金融機構情況不同,公股有相關政策配合責任,也都是官派董監事,因此,會與民營金融機構的產金分離或金金分離,做不同處理與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