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都更修法 4機制處理釘子戶

2017/11/24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院會拍板「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加速老舊房屋都更,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院會拍板「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為降低都更變數,修法共訂定四道處理「釘子戶」的機制,除都市更新計畫都要送到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以防止惡意圈地外,未來都更委員會將重新定義為處理都更爭議角色,都更委員會審理時,只要有不同意戶,就強制辦理聽證程序。

只要有不同意 強制辦理聽證

這次修法增設四層處理機制,第一層是地方政府都要擬定都市更新計畫劃定都市更新地區,並送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若自行劃設更新單元,也要送都計會審議,以避免惡意圈地。

第二層機制,都更計畫要繼續送到地方政府的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理,不單只是針對獎勵容積多寡部分,連同範圍、不同意戶問題等各方面都要進行合議及公開審議,判定都更範圍是否合理。

第三層機制,有爭議都更案件,地方政府必須強制辦理聽證程序,並將聽證結論做成書面報告,送都審會核定,若都更案出現不同意戶,都審會可根據其理由合理性與否裁定是否排除都更案,如不同意戶不滿意裁定,可採取行政救濟的途徑。

第四層機制,地方政府代為拆除前,要先經過協商的機制,包括協商拆除日期及方式、安置計畫等,在六十天內完成;經充分的程序完備後,地方政府就可進行代為拆除,若不同意戶仍有意見,仍可以走行政救濟途徑。

都更房屋稅減半 最長可達12年

草案也明定,都更後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到十二年,協議合建者可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四十%,公辦都更若採對外招商方式辦理,私有土地超過二分之一,需取得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