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都更催油門 房產業質疑

2017/11/24 06:00

行政院希望明年都更案達到五百案,但是房市業者不看好。圖為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昨在行政院通過,內政部更下達軍令狀,明年全台危險及老舊建築都更案通過五百案、一萬戶的設定目標,希望幫都更「催油門」。但多數房產業者看法保守,因今年到十月止,北市新送件都更案僅廿九案,相較二○一五年全年一四六件,是嚴重萎縮;且要爭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的獎勵,得達到百分之百同意門檻,就算修法催油門恐還是快不起來。

近6年都更大減 北市年不到15案

對於行政院通過都更條例修法。建商公會全聯會表示支持,且強調都更的潛在經濟效益高達十八到二十兆元,但二○○六到二○一五年全國核定都更事業計畫四○四案,平均一年僅通過四十案、每案推估五十戶、共約兩千戶,顯然與都更條例修法後期望達到的目標有不小差距。

再依住展雜誌調查,二○一二年起到今年十一月二十日止,大台北推出的都更案約八十六個,合計推案金額約二六七四億元,近六年來,大台北平均一年僅推出十四.三個都更案,不僅都更通過案少、都更案成功推案更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都更獎勵標準化後,可降低地主與整合者間的猜忌,加上延長房屋稅減免期間等,這次都更修法還算是「有感」;但市場最在意的還是代拆制度,就算草案已明定代拆前的協調程序與流程,但能否落實、怎麼執行,開發商還是有些懷疑。

外界對於都更修法有不同看法。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在臉書發表意見,「現實世界裡,都更是實施者、同意戶、不同意戶與政府的多方關係,絕大多數的批評論點,在這種實際上的多邊關係中,其實都是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