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明年Q1訂單 能見度仍高

2017/11/24 06:00

明年面板供需平衡

友達對第4季維持審慎樂觀看法,明年第1季訂單能見度也相當高。(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友達對第4季維持審慎樂觀看法,明年第1季訂單能見度也相當高,儘管市場對於新產能開出有些擔心,不過,新進者與新產品學習曲線長,友達認為,明年面板供需仍大致處於平衡狀況。

彭双浪說,目前手機面板拉貨力道很強,電視面板在價格稍微調整後,市場也逐漸恢復中,儘管中國雙11銷售量稍微衰退,但銷售面積、規格都還在往上提,狀況不差。

彭双浪也看好接下來歐美感恩節等年終銷售,他指出,占成本最高的面板價格經過下半年的調整,讓品牌廠商有更多促銷空間,銷售成績值得期待。

至於明年第1季,彭双浪說,除了將在12月到明年2月間進行產線歲修保養,產能會稍微下降外,因應客戶新產品,友達訂單能見度仍相當高。

不過,彭双浪也指出,每一家廠商看到的市場狀況會依據其定位有所不同,友達專攻高階、高值化產品,目前看到的需求相當熱絡,但有些面板廠若以入門標準化產品為主,受到中國新產能開出的衝擊就會比較大。

昆山6代LTPS廠 評估擴產

以手機面板為例,彭双浪指出,明年a-Si(非晶矽)手機面板比重會降低,LTPS(低溫多晶矽)比重會增加、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逐漸放量,因為手機都在提升規格,當 LTPS的性價比更高時,就會擠壓到a-Si,所以明年有幾家專做a-Si的面板廠壓力就會比較大。

友達昆山的6代LTPS廠,第1階段產能2.5萬片基板投片量從去年宣布量產迄今剛好滿1年,彭双浪說,目前昆山廠處於滿載情況,友達已經開始評估第2期產能擴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