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逼外企設共黨組織 德企怒嗆撤資

2017/12/01 06:00

中共要求當地外國企業得在內部發展共產黨組織,引起德國駐中國工商總會(AHK)不滿, 揚言德企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圖為德國寶馬汽車(BMW)位於瀋陽的組裝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要求當地外國企業得在內部發展共產黨組織,引起德國駐中國工商總會(AHK)不滿,率先發表措辭強硬聲明指出,如果中國持續企圖影響外企,德企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或重新考慮對中投資策略。

「是否推動黨發展 應由企業自主」

AHK發表聲明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十九條,中國企業、中外合資企業及外商獨資企業的內部,只要有至少三名共產黨員,即被要求建立黨支部並開展組織活動;企業必須在工作時間外提供場地進行黨活動、允許員工額外休假出席黨的相關活動。

該規定引起外商強烈不滿,AHK是第一個公開表達反對意見的外企團體;AHK聲明指出,中共試圖針對在中國營運的德國企業加強影響力,但根據中國現行法律及企業慣例,在個別企業裡,積極推動黨的發展,既不是企業的責任、也欠缺法律基礎,這應該是由外國企業管理階層決定,不應在第三方指示下進行。

聲明還強調,不受外界干涉的商業決策是創新及發展基礎,如果第三方繼續試圖影響外企,德企不排除從中國市場撤資或重新考慮投資策略。

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以來,中共一直試圖將手伸進外企。深圳智庫當代觀察研究所創辦人劉開明表示,外企過去將共產黨在內部設立組織,視為協助外企與共產黨建立善意溝通管道,但如今已擔心這些黨組織正企圖對外企營運擴大其影響力。

中共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上個月在中共十九大一場記者會上透露,到去年底,在中國投資的十.六萬家外企中,有近七.五萬家已建立共產黨組織,所占比例高達七成;包含迪士尼、三星電子等知名外企,都會定期舉辦共產黨組織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