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中傾銷 歐盟改祭「市場扭曲」新規

2017/12/05 06:00

中國江蘇連雲港等待出口的鋼圈。(路透)

彭博反批讓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 形同給「聖杯」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歐盟各國將對貿易新規做出最終確認,預計十八日將正式公布。貿易新規將給予所有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相同待遇,不再區分進口國是否具市場經濟地位,等同於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同時改為引進「重大市場扭曲」規定,以檢視個案方式,保護歐企遠離不公平的市場競爭,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進口威脅。

歐盟執委會、歐盟各國政府及歐洲議會早在今年十月就協議出此新規,以新的貿易規定計算進口關稅,在計算進口產品傾銷或補貼幅度時,歐盟不再執著於認定中國在內的九個國家是否具有市場經濟地位;但另一方面,將引進「重大市場扭曲」規定,以檢視個案的方式,保護歐盟企業。

中國二○○一年加入WTO,接受十五年的「非市場經濟國」地位,貿易夥伴國得以「替代國」(即第三國產品價格)計算中國商品是否存在傾銷,進而採取反傾銷稅。

美國上週再度反對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顯示美方在這個問題上不打算讓步;而歐盟新規早在此前就已確定立場,給予所有WTO成員國,包含中國、白俄羅斯、北韓相同待遇;但歐盟在處理中國貿易問題立場上,並非和美方相左,而是不談「市場經濟地位」問題,只管是否有市場扭曲。

中國更有野心主導全球貿易

彭博報導指出,基於美國總統川普強硬的保護主義立場,加上中國以被西方世界承認具市場經濟地位視為最終目標,歐盟此舉形同給予中國「聖杯」,讓中國更有野心爭取全球貿易領域的主導地位。

英國「電訊報」指出,新規未來要阻止中國傾銷商品到歐洲將更為困難;英國鋼鐵業深受中國廉價鋼鐵傾銷之害,曾遭歐盟課徵反傾銷稅的中國商品,還有太陽能板、鋁箔、單車、螺絲及紙張等。

但新規上路後,歐盟主管機關在執法上將更具彈性;英國律師事務所「Fieldfisher」合夥人Laurent Ruessmann指出,未來各國在檢視傾銷案例上,確實要花更多心力,但同時歐盟主管機關也將獲得更多自由裁量的空間,端看政府如何使用這項工具及政治影響力為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