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資皆賣 蘋概股派對謝幕?

2017/12/05 06:00

蘋果iPhone 8銷售不佳,相關供應鏈恐面臨蘋果砍單與砍價的壓力。(路透)

近期出現法人丟、散戶撿

〔記者卓怡君、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股近來急挫,蘋果概念股成為殺盤重心,外資法人陸續調降蘋果相關個股評等,組裝代工廠鴻海(2317)、和碩(4938)、緯創(3231)首當其衝,股價頻頻破底,大立光(3008)亦摜破5000元大關,內外資大舉出脫蘋果概念股,蘋果概念股今年的資金派對似已進入尾聲,法人建議,蘋果概念股近期出現法人丟、散戶撿的現象,容易形成融資多殺多,短線宜靜待籌碼沉澱,再擇優布局。

鴻海、和碩、緯創頻破底

台股本波下探季線與半年線,主要元凶就是蘋果概念股帶頭下殺,其中股王大立光在多頭獲利了結下,昨日開盤即跌破5000元整數關卡,失守年線,股價並越走越低,最終以4800元收盤,創近5個月新低。三大法人中,外資已連續4個交易日站在賣方,投信則是連續14天賣超。由於外資持股仍有52.28%,後市外資動向值得留意。

至於iPhone組裝廠因中國人工成本上漲、零組件漲價缺貨、良率問題,導致第三季毛利率表現不佳,在第三季季報公布後,法人一路砍出持股,股價不斷走跌,呈現破底走勢。

尤其蘋果iPhone 8銷售不佳,相關供應鏈恐面臨蘋果砍單與砍價的壓力,對於代工廠和碩第四季乃至明年第一季表現投下變數;和碩預估第四季將略優於上季,明年第一季則是與往年淡季差不多,顯示iPhone 8拉貨將於本季進入尾聲,法人持續出脫和碩,和碩昨日股價收68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新低,但與7月高點100元相較,跌幅已超過30%。

緯創今年承接更多蘋果訂單,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然而獲利成長幅度不如營收,在外資一路大賣下,昨日股價也來到2016年11月以來新低。緯創印度擴產計畫上月底獲得印度政府通過,將生產新一代的iPhone SE,為明年營運增添動能。

大立光預計今日公布11月營收,根據大立光先前說法,11月營收會比10月好,能否重新喚起蘋概股多頭信心,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