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美國減稅效應 明後年GDP增0.3百分點

2017/12/06 06:00

美國減稅預期效應廣泛,摩根大通預估,美股史坦普500指數迄明年初前可望創2800點的紀錄最高點。(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會參議院通過稅改方案後,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報告指出,減稅效應僅反映約一半在股市,美股史坦普500指數迄明年初之前有空間漲至2800點。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預估,美國會2週內可望通過稅改案,減稅將使美國明、後年經濟成長率增加約0.3個百分點。

學者估Fed明年升息3次

另外,美國參議院表決稅改案前,路透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多數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本月中幾乎篤定升息、明年會再升息3次,比先前調查多數預估明年升息2次更多。接受調查的103位分析師都表示,Fed基準利率本月將再升1碼(0.25個百分點),來到1.25%至1.5%目標區間。

路透調查,分析師認為Fed未來加快升息的理由,在於考量通膨和應對可能的危機。逾40%的受訪者表示,Fed升息的目的在於壓低通膨,近3分之1認為是為應對下一次衰退,剩下約30%理由則包括避免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在內。

高盛報告指出,美國會參議院通過的稅改案符合眾議院的部分,納入了最高1萬美元(約30萬台幣)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動產稅抵扣,在美國會參、眾議院召開兩院協商之前消除了「兩法案的最大政治差異」。

報告指出,該機構預期美國最後稅改案結構將反映更多參院版內容,包括「在2019年實施20%的公司稅率」;儘管名目上的公司稅率由當前的35%大降,但鑑於稅改案涵蓋廣泛,公司稅實質有效稅率將降低「幾個百分點而已」。

美國減稅預期正點燃股市各領域和投資風格的狂暴輪轉,小摩週一公布報告,指美國減稅效應目前僅約50%反映在股市,迄明年初前,史坦普指數有空間漲至2800點,等於較週一收盤再上漲6.1%;並敦促客戶從目前由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共同組成的「啞鈴式」投資組合,「完全」轉換至價值型股票。

小摩分析,美國減稅預期再次引發投資人對成長落後產業的興趣,延續上週類股輪轉走勢,「從成長型轉至價值型,由跨國公司(科技)和中間實體(即公用事業、房地產)轉至國內部門(金融、電信、零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