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賺生活費 退休快樂指數高

2017/12/06 06:00

投信業者調查,如果退休後主要生活費來自「投資理財」,該族群的快樂指數較高。(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退休後的生活所需從哪來?投信業者調查,如果退休後主要生活費來自「投資理財」,該族群的快樂指數將高於利用「銀行儲蓄」的族群,包括資訊科技電子業、金融業及專業人員,都是屬於比較快樂的一群。

摩根投信指出,退休後的理財,首重打造每個月的現金活水,若採取知名的「4%法則」,退休本金做好通膨調整後仍持續投資,在提取退休金時,嚴守退休後每年從總資產中提領4%的法則;如此一來,不論退休後還有多長的時間,這筆退休儲蓄都能用之不竭。

科技、金融業 多屬快樂退休族

根據2017年摩根退休快樂指數調查,將投資理財做為退休後主要生活費的比重,以資訊科技電子業的53.3%最高,第2名是金融業的50.8%,再來是專業人員的50%。

進一步分析上述3大行業的退休快樂指數,依序為資訊科技電子業66.2分、金融業67.5分、專業人員的69.6分;其中,專業人員與金融業有一個共同特性,對於退休後的資金運用,並非只靠吃老本,而是透過投資,持續活化退休資產。

摩根投信提醒,退休後並非只能守住工作階段儲備的退休資金,應該將資金投資於適當的穩健資產,主動打造退休現金流。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採取「4%法則」,雖然每年僅提取「4%」的比例使用,但若投資方式過度保守,不敵通膨及持續花費,或是退休初期就面臨市場下跌,本金還是有可能快速消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