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雨遮不登記下月上路 建商︰不易漲價

2017/12/07 06:00

雨遮不登記明年上路,房地產業者表示房價不可能上漲。(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鄭鴻達、徐義平/台北報導〕建築物「雨遮不登記新制」明年元旦起即將上路,有業者憂心造成計價混淆。內政部表示,新制目的在於健全測量登記制度,減少市場誤導欺瞞及買賣糾紛,且僅適用於明年1月1日後所新申請建照的建物。

內政部指出,現行規定僅對預售屋規範屋簷雨遮不得計價,對成屋交易並未強制規範。新制於今年1月9日發布實施,但規定適用於明年元旦後所申請建照的建物,且在此之前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送件者,仍得適用舊規定。

不少民眾擔心,不登記後,該項興建成本是否會轉嫁,導致新案總價、單價上漲;不過,房地產業者明確表示,恐怕會漲不動,尤其目前房市仍處於盤整階段,沒有漲價空間,甚至部分建案已提前祭出不登記策略,等於變相讓價至少5%給購屋民眾,若明年實施後有建案真的漲價,恐怕會賣不動。

璞園建築團隊總經理張嘉生預期,此對房地產衝擊不大,至於雨遮成本會不會轉嫁到建案總價,順勢漲價?他認為,目前房地產市場處於讓利階段,漲價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張嘉生以自家代銷的部分建案為例,初期銷售時,雨遮成本還是算在總價裡,不過,遇到不少看屋民眾詢問,便在11-12月提前推出雨遮不登記的銷售策略,通常雨遮價格占總價5-8%,等於將總價至少5%的價格回饋給購屋民眾,也是讓利策略。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則認為,目前是空頭市場,漲價是不可行的方式,加上明年房市景氣不可能恢復到過往的盛況,因此,雨遮成本要轉嫁有相當難度。

新制不溯及既往

根據住展統計數據,目前已提前因應雨遮不登記的建案,銷售價格也沒有明顯上漲,因此,預期明年政策上路後,漲價情況應該很難見到。不過,此波政策上路前有一小波搶照潮,預期需要3-5年才能消化,因此,未來3-5年還是可以看到登記雨遮與屋簷的建案。

內政部重申,推動此新制,讓屋簷雨遮未來不再辦理登記,才能徹底杜絕不動產市場上常見的誤導、欺瞞及買賣糾紛問題,此新制「不溯及既往」,不會影響已完成產權登記的原有建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