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攜手華碩 常時連線筆電面世

2017/12/07 06:00

筆電Nova Go搭載高通驍龍835處理器。(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PC陣營由英特爾主導的局面將被打破?美國大廠高通(Qualcomm)昨(6日)發表全球首台「常時連線筆電」Nova Go,由國內大廠華碩製造,搭載高通驍龍835處理器,企圖挑戰英特爾在PC的獨霸地位。過去許多大廠挑戰英特爾都未能成功,不過5G即將來臨,此次高通邀來生態系夥伴打群架,企圖心和實力都更勝以往。

美國高通昨發表全球首台「常時連線筆電」Nova Go,由華碩製造。 (記者羅倩宜攝)

可隨時連網 不必透過Wi-Fi或手機

高通昨在一年一度的驍龍處理器(Snapdragon)技術論壇中展示「常時連線筆電」,執行副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常時連線筆電具備三大特色:體積輕薄易攜帶;隨時連網不必透過Wi-Fi或手機;一週僅須充電一次,預期將掀起革命。昨天展出的新機種Nova Go,零售價599美元起跳,折合台幣不到1.8萬元,預計明年初上市。

高通在今年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宣佈與台廠合作開發「常時連線筆電」,叫陣英特爾的意味濃厚;華碩也全力配合,不到半年就推出機種亮相。「常時連線筆電」是利用高通擅長的兩大優勢:行動通訊及低功耗處理器。筆電可像手機一樣,自動上網,不必透過Wi-Fi。搭載高通處理器的筆電,因功耗低,散熱佳,不須風扇,可容納更大電池。以華碩Nova Go為例,續航最高22小時、待機長達一個月,比智慧手機還持久。

輕薄、省電、隨時上網,三大特色將使得常時連線筆電與智慧手機的界線更為模糊,衰退的筆電市場也可能產生新商機。一般使用者可帶著筆電趴趴走;中小企業不必為了安全顧慮養自己的伺服器,因筆電直接連網的安全性比Wi-Fi高出很多。

不過常時連線筆電要成功,還有另一關鍵:軟體及作業平台。昨宣佈的Nova Go採用Windows 10S介面,所有軟體都須從Windows商店下載,這將使作業系統的自由度大大受限。科技網站AXIOS表示,部分軟體如64位元的高階遊戲,或第三方防毒軟體等,都無法被Windows 10S支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