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注資太陽能合併案? 國發會︰未定案

2017/12/12 06:00

新日光、昱晶、昇陽三家太陽能廠合併案,國發基金注資待審議。(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基金明將審查對新日光、昱晶、昇陽三家太陽能廠合併的注資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昨指出,三家廠商去年皆虧損,政府貿然注資,恐成為另一個「慶富案」,且昇陽不當資遣員工,政府注資等於是鼓勵企業這樣對待勞工;國發會表示,注資案尚待審議,也會密切關注勞資爭議後續進展。

新日光、昱晶、昇陽三家太陽能廠合併案,國發基金預計注資四十五至五十億元,林為洲指出,去年三家太陽能廠合計虧損金額多達九十.四五億元,政府若貿然投入,恐成另個「慶富案」,呼籲國發基金不要濫投,應審慎評估。

林為洲指出,昇陽今年十一月發生重大勞資爭議,以廠房失火為由,資遣八十三名員工,員工爆料指其實是公司要求員工從原本的「做二休二」改成「做四休二」,員工拒絕後直接解聘,未善待員工。若無法讓社會釋疑、員工接受,他會全力杯葛這項投資案。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申請國發基金投資的是新日光、並非昇陽光電,且是否投資新日光尚未定案,新日光現只過國發基金政策評估會第一關,預計十三日闖第二關,由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審議,順利通過後,年底才可能進到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屆時才會決定是否注資。

蘇來守表示,投評會審議鎖定三大重點,包括合併案可行性、未來發展性及轉虧為盈的可能性,昇陽是新日光打算合併的公司,其勞資糾紛案若無法盡快解決,對合併案恐有不利影響,若能妥善處理,則有利於合併案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