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扣、薪扣額加碼? 許虞哲︰有空間

2017/12/12 06:00

財政部長許虞哲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陳志曲攝)

請示政院後才能討論

〔記者吳佳蓉、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續審「所得稅制改革方案」相關條文修正草案,立委堅持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應再提高,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個人認為或許有調整空間」,但一切得先向行政院請示。

財委會昨就稅改相關條文修正草案逐條審查,但除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取得一致共識外,其餘包括營所稅稅率調高是否排除中小企業等,皆因意見分歧而保留未議。

免稅額、扣除額相關提案,行政院版加計委員、黨團提案高達五十多案。許虞哲表示,除政院版稅改方案提出的標扣、薪扣、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三項外,藝文、運動消費、防災特別扣除額等其餘提案,將由相關主管部會先提出完整稅式支出報告後,再併同於明年六月將進行的扣除額稅改一起討論。

有委員不滿說,就算整體免稅額、扣除額不能在此次稅改一次處理,至少標扣、薪扣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得再調高。依行政院方案,標扣是由現行九萬元提高至十一萬元,但委員們希望能增至十二到十五萬元不等;薪資及身心障礙扣除額,行政院版由現行十二.八萬元增至十八萬元,但委員們盼能拉高至廿至廿四萬元不等。

許虞哲回應,個人認為是有調整空間,但一切得向行政院請示後才能底定,扣除額提高,若沒有增加其他稅源,稅改方案的稅損將高於預期的六十九億元,這部分一定要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若要調整,財政部應先將調整方案提至行政院,後續才能討論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