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期貨狂飆 首日兩次熔斷

2017/12/12 06:00

比特幣期貨首日上路,期間漲幅一度超過20%,觸發兩次熔斷機制。(路透)

漲幅一度超過20% 飆到18700美元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在美東時間十日晚間(台灣時間十一日上午)開始交易比特幣期貨(XBT),期間漲幅一度超過二十%,觸發兩次熔斷機制;儘管批評者不斷警告高風險,支持者卻視此為比特幣朝廣泛流通及取得合法性邁出一大步。

明年一月份到期的比特幣期貨合約開盤價一萬五四六○美元,短暫下滑後一度飆升到一萬八七○○美元。

根據CBOE說明,在買、賣方最佳報價超過或低於前一交易日價格的十%時,停止交易兩分鐘,若超過或低於二十%,則停止交易五分鐘;比特幣期貨上路首日分別觸發兩次熔斷。截至台灣時間昨晚七點,明年一月到期的比特幣合約價格上漲十三%,報一萬七五○○美元,成交量二七七一口。

CBOE的設計為一口對應一個比特幣,根據Gemini交易所的比特幣拍賣價格(以美元計價)進行現金結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預訂本月十七日開放比特幣期貨交易。

帶動現貨上漲9.99%達16548美元

比特幣期貨交易初次登場,也帶動現貨價格上揚,比特幣週一上漲九.九九%至一萬六五四八美元;比特幣期貨上市前夕,美國期貨業協會(FIA)曾提出反對意見,稱該合約沒有考慮相關風險便貿然上市;大型券商如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TD Ameritrade都表示,不會在比特幣期貨上市首日進行交易。

一些投資客視比特幣期貨為作空比特幣的好機會,但「黑天鵝效應」、「反脆弱」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推特上警告,希望利用比特幣期貨作空而獲利的人注定要虧錢,開放期貨交易並不能阻止比特幣價格攀升,比特幣價格甚至可能上看十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