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電指干預匯率 央行︰邏輯不通

2017/12/12 06:00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我們沒有拉尾盤」。(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十月才把台灣從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中移除,但上週五某外電卻又指控中央銀行干預匯率;為捍衛清白,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昨特地出面反駁並強調:「我們沒有拉尾盤」。

該外電報導近期韓元對美元升幅大於新台幣,來揣測央行尾盤進場干預;楊金龍說,這邏輯無法讓人接受,首先新台幣匯率走勢不必然與韓元相同,像去年韓元對美元貶值二.九%,新台幣則升值二.四%。

「若央行有進場干預,尾盤匯率波動幅度不致如此狹窄!」楊金龍說,今年九月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的買賣價差甚小,且尾盤(最後十五或三十分鐘)波動幅度多小於其他時段,變動亦有升有貶,未有特定走勢。

楊金龍表示,這媒體(外電)是看到一個「猜測」的報告來「臆測」,所以央行要出來說明;也會提供相關資料給美國財政部參考。

針對部分人士以央行國外資產增減數,推估干預行為與金額,楊金龍表示,央行國外資產增加大多來自外匯存底孳息收入,以此類推未能準確反映此一事實;且有關壽險業者海外投資行為,並非主管機關的鼓勵。

對於最近新台幣多在三十元價位左右盤整,楊金龍指出,央行會隨時關注外資動態,若持續parking(停留)在帳上,就會「提醒」他們,且發現部分外資已事前買進遠期外匯,整體來看,最近還算正常;以往外資領到台股現金股利後,會把資金匯出,但今年比較特殊,因全球股市表現都不錯,外資再投資的意願也提高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