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權選擇權 1萬元買所有蘋概股

2017/12/12 06:00

元大期貨在上月底推出「蘋果牛」、「蘋果熊」選擇權。(記者羅倩宜攝)

1/3現股價格 拚搏3倍漲跌幅

元大期貨在上月底推出「蘋果牛」、「蘋果熊」選擇權,圖為元大期貨董事長林添富說明商品特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蘋概股近期大跌,讓期貨市場出現投資機會,其中以涵蓋所有蘋概股的「蘋果牛」(買權,看多)、「蘋果熊」(賣權,看空)選擇權商品波動最大,單日勝賠率近3成。國內首家發行這類「股權選擇權」的元大期貨表示,這概念其實就像證券市場的ETF,把一籃子股票打包成商品,讓小資族也可參與蘋概股投資。

現貨市場的ETF商品行之有年,但期貨市場卻尚未開發。元大期貨在11月30日推出「蘋果牛」、「蘋果熊」選擇權,內含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美律(2439)等7檔蘋概股。幾天之後,蘋概股暴跌,立刻讓市場見識到期權商品的漲跌威力。「蘋果牛」和「蘋果熊」的槓桿倍數不小,只要現股的3分之1價格,就可有3倍的漲跌幅。

舉例來說,12月6日大立光及美律雙雙逼近跌停,等於「蘋果熊」7檔成份股就有2檔掛點,這一籃子股票的現貨參考價當天大跌9%,因此空方若買「蘋果熊」,單日大漲27%;換言之,買一口「蘋果熊」只要付1萬元,就可賺2700元。但慘輸的程度也不相上下,「蘋果牛」7檔概念股過去一週跌多漲少,因此發行不到7個交易日,「蘋果牛」價格從100元跌到昨收84元,多方慘敗。

這就是期貨市場的特色,小資金拚大輸贏。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指出,這2檔「股權選擇權」商品的設計,有兩大目的。一是將複雜商品單純化:蘋概股動輒數百支,曝光度高的也有2、30支,投資人不可能每檔都精通,由期貨商選出一籃子投資組合,對投資人來說較為便利。二是投資門檻低:一般選擇權(集中市場發行)每口相當於1000股,但「股權選擇權」商品為期貨商自行開發的店頭商品,可自訂倍數,「蘋果牛熊」每口僅100股,以發行價格100元計,投資一口僅需1萬元,買不起現貨蘋概股的投資人都能輕鬆參與。

電動車牛熊商品接著上檔

元大期貨昨再宣布第二檔「特斯拉牛熊」股權選擇權,涵蓋10檔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供應鏈廠,包括和大(1536)、健和興(3003)、貿聯(3665)等。元大表示,電動車概念股的熱度不亞於蘋果供應鏈,股價只要有大變化,這項衍生性商品就會跟著動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