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iPhone展望保守 股市下一個大夢是電動車

2017/12/12 06:00

元大投顧預估,明年台股另一熱點是電動車供應鏈。圖為特斯拉電動車。(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元大投顧預估,iPhone第四季出貨達8300萬支,符合市場預期,但明年第一季展望保守,出貨將低於市場預期。接下來,市場的另一熱點是電動車供應鏈。特斯拉概念股近期因Model 3產能延遲而走弱,不過瑞銀證券表示,電動車是趨勢,中國電動車今年以來銷量年增38%。

期貨商推「蘋概股」、「特斯拉」等一籃子股票構成的選擇權商品,反映兩項題材在股市中的主流地位。以蘋概股而言,元大投顧分析師蒲得宇表示,今年以來,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等7檔「蘋果牛熊」成份股的獲利年增42.5%,表現頗佳;不過明年成長將放緩,僅成長21%。主因是明年新款iPhone規格無重大突破,外型、功能跟今年差不多。

明年接續蘋概股的題材,元大投顧認為是電動車。但特斯拉持續虧損,市場寄望的平價款Model 3又延後出貨,10月中旬一票台廠供應鏈包括和大(1536)、康普(4739)、建準(2421)等股價紛紛回檔。

不過,電動車是大勢所趨,歐美中國都以政策鼓勵;只是全球目前少有新能源車廠獲利,唯獨中國供應鏈因有政府補貼,營運優於其他國家。外資瑞銀證券汽車分析師鄒天龍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政府補貼下,淨利率竟高於傳統燃油車;電池供應商的獲利能力也較同業突出,例如韓國電池廠就因價格壓力,仍呈現虧損。

瑞銀指出,即使2017年政策補貼已退場20%,且去年電動車銷量的基期又偏高,但今年以來中國電動車銷量仍年增38%。特斯拉自估2020年銷量將達100萬輛,而中國則訂定目標在2020年電動車銷量達500萬輛。

元大指出,若明年2月特斯拉能解決產能瓶頸,概念股就會噴發。另外,切入中國電動車供應鏈的個股如健和興(3003)、凡甲(3526),也有表現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