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日聯手 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2017/12/13 06:00

世貿組織(WTO)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經貿部長會議,外媒報導,美國、歐盟及日本將在會中發表聲明,宣示對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強迫外商轉移技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聯合行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歐盟及日本週二將針對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強迫外商轉移技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聯合行動;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難得一見的國際經濟合作,也反映三大經濟體對中國經濟野蠻崛起的疑慮。

川普任內難得國際合作

美國、歐盟及日本將利用世貿組織(WTO)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經貿部長會議時發表聲明。英國「金融時報」拿到聲明草稿,指出三大經濟體針對中國鋼鐵等重要產業的「嚴重產能過剩」、國有企業非法補貼及融資,還有強迫外商交出重要的智財權及數據給中國伺服器業者,採取聯合行動。

這份聲明處理了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兩大不滿:中國向全球市場傾銷廉價的鋼鐵、鋁等商品,以及中國用智財權規定來取得戰略技術;川普與美國官員曾多次批評中國,也對中國侵犯智財權行為展開調查,擬對中國祭出懲罰性關稅或其他貿易制裁。

但歐盟及日本一直試圖說服川普政府不要片面採取行動,聲稱與歐盟和日本合作,將更能確保美國利益,也能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歐盟更建議川普政府以WTO為對抗貿易不公的管道,不要走自己的「陽關道」。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週一發布演說時表示,支持增強WTO的透明度和申訴標準,這是美國的主要提議,目的是揭露中國政府的非法補貼。

世耕弘成指出,自由貿易只有在確保公平的競爭條件時才能運作,公平的市場條件不能被扭曲市場的補貼、強迫技術轉移、侵犯智財權及國有企業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