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代表批WTO:對中國太寬容

2017/12/13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中直言,WTO應正視中國不公平的經濟作為。(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公開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指控WTO已經成為貿易訴訟中心,在貿易談判上失焦,且WTO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富有開發中國家過於寬容。

指控WTO已成訴訟中心

WTO正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萊席爾先前已公開表明,不期待此次會議會產生重大協議;週一更嚴厲指控,WTO已成為以訴訟為中心的組織,「許多WTO成員似乎認為,他們只要不斷提出訴訟,就可得到他們在談判桌上無法取得的讓步」,「我們必須捫心自問,這對這個機構有好處嗎?目前這個以訴訟為主的結構合理嗎?」

萊席爾認為,太多國家沒有遵守WTO規則,且許多富裕的開發中國家,享有不公平的豁免權,WTO必須釐清對開發中國家的看法,「我們不能容忍新規則只適用於少數情況,大部分國家自行宣稱他們屬於開發中狀態,就可以被放任。」

他表示,目前最富有的前六個WTO成員國中,有五國自稱是開發中國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補充,萊席爾指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數據中人均國民所得(GDP per capita)最高的六個國家,包括新加坡、卡達等,透過開發中國家地位,可有更長的時間完成WTO的協議,也有更多機會促進貿易。

根據「華爾街日報」,萊席爾這席談話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他在對WTO成員國貿易部長發表的談話中,將矛頭明確指向中國。他說,WTO需要聚焦在中國的經濟作法上,這為中國提供了不公平優勢,促使中國企業將價格低廉的商品傾銷全球市場;萊席爾認為WTO應解決長期產能過剩以及中國國企影響力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