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插旗多家金融 顧立雄要求「專一」

2017/12/14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推動「產金分離」與「金金分離」,他昨表示,日前已邀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說明,要求應該「專注」一家金融機構,寶佳也表示願意配合調整。

具房地產背景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近來積極插旗投資各金融機構,包括台新金、永豐金、華票、台中銀、台企銀等;不僅引起市場關注,金管會更表示要檢討「金金分離」,並找寶佳來溝通。

寶佳稱願意配合調整

所謂「金金分離」,是指同一個大股東跨足兩家以上金融機構擔任董事,或對公司經營具有一定實質影響力,除了涉及競業禁止問題,亦可能將營業上秘密洩漏給其他業者的利害衝突。

顧立雄表示,銀行局已與寶佳溝通,理解他們投資目的,將以健全公司治理為前提來審核相關投資案。目前寶佳已投資銀行、金控和票券,寶佳「只能投資一家金融業」或「各業別一家」?他表示,票券畢竟跟銀行不同,但目前還在溝通階段。

顧立雄指出,銀行局已和寶佳充分溝通,希望寶佳可以專注於一家金融機構;若是金融業的不同產業別,像寶佳除了投資銀行、金控,也有投資票券,不同性質金融業各一家還是整體金融業只能一家,目前還在溝通階段,尚未定案。

他強調,除了「金金分離」,「產金分離」也必須落實,不是限制擁有產業者就不能成為金融業大股東,而是要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做好公司治理工作,例如關係人交易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