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官員罵中國 是傾銷惡棍

2017/12/14 06:00

中國鋼鐵傾銷歐盟。(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參與世貿組織(WTO)經貿部長會議的美國、歐盟和日本官員,在阿根廷時間週二下午發表聯合聲明,將合作對抗扭曲市場的貿易作為及導致產能過剩的政策;聲明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擺明就是針對中國而來。

三大經濟體在聲明中指出,將在WTO和其他多邊機構下合作,消除因政府補貼、國有企業、強迫技術轉移、國產化要求(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等造成的不公平競爭環境。

美國總統川普因高舉「美國優先」政策,又多次批評WTO功能不彰,還放話要退出WTO,讓WTO遭遇前所未見的認同危機;但這次行動是美國在WTO會議中罕見展現團結姿態,也反映主要工業國家對中國貿易作為,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以中國馬首是瞻,是越來越感到挫折。

該聲明指出,保護主義作為對國際貿易的適當運作、創新技術的創造、全球經濟的永續成長,是個「嚴重隱憂」。

美國、歐盟和日本先前就批評中國在鋼鐵、鋁等主要產業的產能過剩,已經導致全球相關產品價格下跌,造成大量勞工失業。

歐盟貿易事務專員馬爾史卓姆(Cecilia Malmstrom)表示,中國對鋼鐵和鋁的產業補貼,已導致中國產品大舉流入全球市場,並以劇烈方式傷害歐洲工人;她說:「中國是個惡棍(sinner),這已不是秘密,我們一直與中國溝通,要求該國必須開始遵守遊戲規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