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人才出超、技術入超

2017/12/14 06:00

近5年政府與民間研發經費

近5年來,政府每年投入科技研發經費破千億元,但台灣每年支付給其他國家的專利金(技術輸入各項費用)卻逐年成長、已高達1600多億元,若扣除技術輸出金額,每年「技術入超」金額破千億元;更令人擔心的是,台灣「人才出超」趨勢也在惡化,10年來赴海外工作人數倍增,但外國專業人士來台人次卻停滯不前。台灣自許為科技強國,但科技競爭力正快速流失中。

近幾年來,台灣在美國專利獲准數逐年增加,僅次於美、日、韓及德,排名第5,但專利數量與科技競爭力恐無法畫上等號。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我國在2015年支付技術輸入各項費用達1601億元,創下新高,以美國占7成8最多;同年技術輸出金額為362億元,輸往中國與香港占比35.1%最高,兩相扣減後,我國技術入超年金額逾1200億元。

再對比主計總處與勞動部資料,2005至2015年赴海外工作者從34萬人增加到72.4萬人,而持有效聘僱許可在台工作的外國專業人士,至去年底僅3.1萬餘人次,台灣人才出超(逆差)不斷擴大。

政府每年千億元科研經費分散於10幾個部會機關,被批評「分了就算」,企業只好自救,近5年來,民間投入研發經費成長近千億元、達4259億元,占全國研發經費近8成;只是,大企業有錢自救,小企業怎麼辦?大企業占全國企業研發經費已達75%,小企業占比逐年下滑,再惡化下去,台灣恐從科技強國變弱國。(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